我没有爱过这世界 拜伦

我没有爱过这世界,它对我也一样; 
我没有阿谀过它腐臭的呼吸,也不曾 
忍从地屈膝,膜拜它的各种偶像; 
我没有在脸上堆着笑,更没有高声 
叫嚷着,崇拜一种回音;纷纭的世人 
不能把我看作他们一伙;我站在人群中 
却不属于他们;也没有把头脑放进 
那并非而又算作他们的思想的尸衣中, 
一齐列队行进,因此才被压抑而致温顺。

 
我没有爱过这世界,它对我也一样—— 
但是,尽管彼此敌视,让我们方方便便 
分手吧;虽然我自己不曾看到,在这世上 
我相信或许有不骗人的希望,真实的语言, 
也许还有些美德,它们的确怀有仁心, 
并不给失败的人安排陷阱;我还这样想: 
当人们伤心的时候,有些人真的在伤心, 
有那么一两个,几乎就是所表现的那样—— 
我还认为:善不只是说话,幸福并不只是梦想。

评论(6)
热度(36)